12∶00
  主持人
  小區
  據北京晨報今日報道:上海市教委將全面啟動上海話教育體驗試點,今年先行試點20所幼兒園。根據國家規定,上課時間必須使用普通話,因此,這些幼設計裝潢兒園將嘗試在課間游戲時間推薦使用上海話進行交流,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孩子們能從小習得上海話。大家怎麼看?
  一人一嘴
  世上有膠原蛋白一種遙遠的距離,就是老鄉見老鄉,聽到的不是鄉音,而是普通話!從這個意義上說,地方話教育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
  @小正
  保持地方特色,包括方言,無可厚非。但普通話也得學好和標準化。順系統傢俱便說一句,試點須低調,後果要考慮。
  @清風
  推普推了搜尋行銷幾十年,不少弱勢方言加速消亡了。現在終於有了些和平共處的意識,畢竟是進步。
  @阿二
  我們要保留地方劇種隨身碟,不保留方言,則無從談起。上海當局對方言實施強大的保護措施,不是第一次了,他們從不諱言自己的初衷。而廣州,卻總是在推普與保護粵語之間進退失據。兩相對比,令人慨嘆。
  @在後
  從全力推普,到方言局部復興,從簡體字掃盲,到繁體字重獲尊重,在歷史長河中,民族根底之強大和共同心,遠非幾十年的上層政策能消亡掉的。
  @知遇
  方言是交通不發達、信息難流通、窄域人際交流的產物,現在都已經是“地球村”了,如果過度強調方言,似乎與時代背道而馳了。@龍兄
  我怎麼覺得大家有些杞人憂天呢,口頭語言不就是不斷發展融合的嗎,無論是政權還是學者,其實都改變不了什麼。如果說媒體不斷呼籲有用,那也就請大家儘量創造更多優美的書面語言,從口語中汲取活力,讓白話書面中文表達更豐富更流暢更準確一些。
  @道哥
  樓上是簡單進化論意識。對於文化,就是要讓弱勢者儘量活久些,有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意志。語言總是在侵略、抗爭、衍化、死亡中過來,未死先憂,很正常,也應該!
  @阿二
  語言是信息的載體。從信息傳播的有效性看,越是大眾語言,就越有廣泛傳達效果。載體只是工具,信息才有力量!表達只是意願,傳達才有力量。我還是兩種方言的使用者哩,這叫幫理不幫親啊!
  @龍兄
  語言既傳達,又蘊藏。傳達講究普泛性,提倡共同語。蘊藏要愛惜差異性,提倡保護弱勢語言。不能強調前者,忽略後者。從語言是交流工具來看,你可以幫理。從語言是文化載體來看,你應懂得幫親!龍兄!
  @阿二
  語言不是單純工具,而是一個族群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正如普通話中一個“好”字,在粵語中可能有十個詞可以對應。化繁就簡,籠而統之的做法,是以犧牲多元化為代價的。對於類似最大公約數的政策,是時候反思了。
  @耀琪
  我是川、湘、粵還有鳳凰話的使用者,畢業論文研究的是鳳凰話詞彙和語音的流變,幾十年間的變化就非常明顯,但是,鳳凰話就是鳳凰話,不會因為隔壁縣的人聽不懂並且笑話,而發生任何改變,儘管這個語言孤島的用戶群只有30萬人。成都郊區的洛帶鎮,鎮上的居民全部會講正宗客家話,同時也能講川話。
  @道哥
  哎呀,哥兒們,不能不承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言立場,日常交流與文化傳播不完全是一回事。我們只說書同文,就行了。至於什麼口音,不妨礙交流就得了。普通話,提供一個基本參照系。正因此,不准的普通話,才在現實中大行其道。誰敢說自己的普通話沒有鄉音?任何的絕對化,都不是真理。
  @在後
  我們全家上海人,女兒中班,只會普通話。原因很簡單,早教課程只用普通話,所以女兒只聽不講上海話。我們希望她能學會上海話,一方水土一方語言。保護方言沒有什麼錯,廣東地區連播音電視甚至文字都全是方言,個人也覺得很有特色。
  @上海網友
  ?
  ?
  ?
  小區  (原標題:阿拉講上海話,儂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