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重慶3月25日消息(記者劉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召開的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將審議《重慶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的議案,其中,重慶單獨兩孩政策何時落地備受關註。
  單獨兩孩政策在重慶落地,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條件,就是修改《重慶市人口計劃生育條例》。市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蘭運華就《重慶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草案)》向會議作說明時說,《修正案(草案)》根據單獨兩孩政策,僅對條例第二十條第二款的內容作修改。
  一是將第一項“雙方均為獨生子女或者少數民族農村居民的”修改為兩項進行表述,即第一項為“雙方或一方為獨生子女的”;第二項為“雙方均為少數民族農村居民的”。其目的是為了突出“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規定。
  二是刪除第六項規定中的“烈士獨生子女”和第七項“夫妻雙方為農村居民,一方兩代以上都是獨生子女或男到獨生女家結婚落戶的”規定,因為單獨兩孩政策已包括了這些規定的內容。
  有關人士透露,若修正案明天獲得表決通過,衛計委將儘快對外發佈重慶單獨兩孩政策實施方案。
  雖然重慶的單獨兩孩政策還沒有實施,但不少醫院卻已提前做好了準備。重慶市首家二胎生育咨詢門診———大坪醫院二胎門診介紹,雖然二胎門診只有每周三運行,但從1月份以來已有106人前來咨詢。咨詢者中,大多數年齡都在三十五六歲。
  大坪醫院婦產科主任李力表示,由於生二胎的大多數都是高齡婦女,有高危因素,一旦處理不當,可能導致難產或危及母嬰,因此科室還專門成立了高危產婦的專家門診。目前,大坪醫院產科的床位已經是一床難求,隨著單獨兩孩時代的到來,床位會更加緊張。李力表示,一方面院方在對床位有所投入增加的同時,也會儘量根據產婦身體狀況,提高順產率,加快床位周轉,滿足更多患者的需求。重醫附屬兒童醫院禮嘉分院規劃編製床位達1500張,緩解寶寶看病難的問題。明年投入使用的市婦幼保健中心床位將達500張。  (原標題:重慶人大今天審議單獨兩孩政策 有望本月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