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警察不作為宜由第三方受理
  近日,廣東省公安廳在“平安南粵”網站專門設置了舉報電話和舉報郵箱,群眾如果遇到公安機關執法辦案中執法不嚴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為、不勇為、亂作為等失職、瀆職行為,或者在服務窗口遭遇推脫、冷臉等問題,可直接通過公安網站進行舉報。(4月12日《南方都市報》)
  群策群力,嚴格治警,此舉值得肯定。但是,系統內特別是同級公安系統內接受針對警察的舉報,很容易因為都是公安“自家人”,而“胳膊肘往裡拐”,使舉報事項處理難有程序正義和實體正義的保障。這種系統內接受舉報的公信力,目前而言,仍然存疑。所以,宜實行舉報受理迴避制,針對警察不作為的舉報,不宜由警方接受,而應由監察部門受理,以保證受理的客觀公正。使舉報事事有回音,件件贏公信。□印榮生(公務員)
  公交車站旁應設禁停區
  近日,我所乘坐的公交車被後面的一輛小車追尾,其間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附近有一個人流量很大的農貿市場,公交車站被一大排小摩的所占據,無法靠邊進站停車,只能在機動車行車道上匆匆停了車,讓後車有些猝不及防。目前,我市很多公交路線要穿過一些人流車流擁擠的小區路段。特別是在晚高峰的時候,很多公交車的進站區域都被私家車和摩的甚至貨攤等占領,使得車無法正常進站。
  筆者建議在一些道路較為狹窄的公交車站進站區域(特別是單一車道的路線),在有自由市場、超市等人流、車流比較複雜的地方,根據車型和車輛進出的合理空間,設置一定面積的其他車輛禁停區。通過用醒目的顏色和標識標註,以及配套的處罰措施進行管理,給公交車一個能正常進出站的空間,還公交車站和乘客一個應有的清靜。與之相關,對於一貫亂占道路的非法黑摩的的打擊也應及時跟進。□史桂英(市民)
  安全標語不妨新穎些
  “停下來並不寂寞,闖過去成為傳說。”近日,一幅頗有“文藝氣息”的交通安全標語掛在了北京團結湖地鐵站附近的路口處,意在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規則,不要闖紅燈。行人對這則標語的“文藝範”贊賞有加。(4月12日《北京晚報》)
  相比那些諸如“遵守交通規則,爭做文明市民”等比較常見的標語,這個標語的確令人眼前一亮。但是,也有市民對此提出了質疑,有不少市民認為:不能第一時間想到這安全標語說的是什麼,需提醒才能想到是讓大家不要闖紅燈。有市民更是認為,宣傳語應該針對所有的文化層次和社會階層。話雖如此,但如果太“平凡”的標語,實在很難讓人“動心”,而太有“文藝範”的,又不容易讓人理解。
  鑒於此,相關部門應在製作標語時,一方面要不落俗套,另一方面也要易於理解,如此,才能真正讓民眾註意,起到良好效果。□王曉陽(市民)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