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沈陽6月10日電 (記者 沈殿成)有“大遼福地”之稱的沈陽市法庫縣,在遼代曾出6位宰相,成為名副其實的“宰相故里”。在10日舉行的“第二屆遼文化年會”上,與會的專家紛紛稱贊這裡“人傑地靈”。
  專家公認,目前有史可知的遼代北府宰相,有6位出自今日的法庫,他們是:遼聖宗時期的蕭排押,遼興宗時的蕭惠、蕭虛列,遼道宗時期的蕭烏爾古納,遼道宗時期的蕭袍魯,遼天祚地帝時期的蕭義。
  據專家考證,法庫在遼代得到全面開發。五代初後梁太祖開平元年(公元907年)耶律阿保機稱帝,契丹族建立起長達219年統治的強大大遼帝國,從此遼闊的北中國得到空前開發,今天許多北方都市,就是從遼代這一時期建立併發展起來的。
  據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馮永謙介紹,遼代時期法庫水草豐美,是契丹後族蕭氏的重要聚居地。後族蕭氏的女人多出皇帝后妃,男人多出朝廷位高權重的宰相重臣。
  當時的法庫,“城郭相望,道途相連,村鎮密集,市井繁榮”,經濟文化達到了鼎盛時期。
  沈陽市遼文化研究會會長段秀華認為,法庫是一座遼代文物與藝術的寶庫,是一部詮釋遼代歷史與文化的典籍,是一個瞭解契丹人起源、發展與民族習俗的殿堂。
  如今的法庫,境內有遼代古城址22座,村落遺址220餘個,遼代墓葬更是數不勝數,僅葉茂台鎮內的遼墓群中被髮掘的墓葬就達20餘處,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作為“大遼福地宰相故里”的法庫,遼代風情底蘊豐富,而當地正利用這一資源,突出一系列遼文化符號、元素,以期將法庫打造成一座風格鮮明的“遼城”。(完)  (原標題:沈陽法庫被譽“宰相故里”曾出六位遼代宰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