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利比亞媒體27日報道,德國、荷蘭、奧地利決定暫時關閉駐利比亞大使館,關閉使館的具體固態硬碟時間將在本國公民撤離利比亞後確定。利比亞局勢為何這麼亂?各派武裝力量是什麼情況?歐美國家對利比亞亂局態度如何?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上海交通大學中東和平研究中心主任陳貽繹教授、清華大學國際傳播研究中心周慶安研究員。
  問:自卡扎菲倒台記憶體以來利比亞為何越來越亂?
  陳貽繹:卡扎菲倒台後,一些推翻他的民兵武裝拒絕繳械,公開挑戰新政府的合法性。利比亞被分割成多個半獨立的區域,並分別被幾百個武裝組織控制。2012年7月國民議會選舉後建立的政府十分脆弱,國家武裝力量無法維護社會秩序。這種狀況導致各個地區進一步走向分裂。民兵武裝的惡鬥產生傳染性,各mSATA派武裝之間的地盤爭奪戰此起彼伏,令利比亞局勢越來越糟糕。
  問:利比亞民記憶體兵目前是什麼情況?
  周慶安:目前利比亞民兵武裝整體結構比較混亂,主要由三類力量組成:第一,前利比亞政府軍人員,這部分力量相對集中;第二,來自利比亞國內部族的民兵武裝,這部分力量在2011年反卡扎菲鬥爭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很大話語權;第三,從西亞租屋、北非的其他國家竄到利比亞的民兵武裝,他們在利比亞衝突中扮演的角色很突出,經常採取暗殺等方式打擊支持利比亞政府的武裝組織。
  問:對後卡扎菲時代歐美國家是什麼態度?
  周慶安:首先,歐美對利比亞的態度“很曖昧”。卡扎菲被打死後,美國和歐洲對利比亞至今也沒有非常明確的系統性政策;第二,美國戰略重心從中東和中亞地區轉移,利比亞現在局勢與此有一定關係;第三,歐洲對利比亞只能採取短期行動,不能做長期預案和安排,沒辦法在那裡維持足夠的武裝力量和政治影響;第四,利比亞國內結構複雜,美國和歐洲不敢保證他們支持的利比亞民兵武裝沒有極端宗教主義的色彩,同時對利比亞亂局背後“基地”組織的坐大憂心忡忡。
  劉學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後卡扎菲時代為何越來越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