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16日電 臺灣《旺報》16日文章表示,美國正採取兩手策略,應對亞太新局勢。但隨著美國國內經濟複蘇緩慢,政黨惡鬥情況不見緩解,導致支持強大美軍的經濟實力明顯衰退,進一步造成美國在國際社會信譽與影響力下滑,已經讓亞太國家對美國能否有效推行亞太“和戰”兩手策略存疑。
  文章摘編如下:
  當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美國鼓勵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使其軍隊活動範圍擴至全球、太空,以及網絡空間,併在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建立“無縫接軌”合作機制;同時,要求韓國、菲律賓、澳洲納入亞太“三聯防”架構,並強化與越南、馬來西亞、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亞的軍事合作;此外,美國運用“海空整體作戰”概念,結合海空軍與特種部隊機動遠距精準能量,讓美軍“全球實時打擊”作戰系統,針對關鍵政軍目標有效執行斬首任務。
  美中將建立軍事互信
  同時,美國頻密與中國展開軍事交流實質磋商,為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鋪路。奧巴馬與習近平亦或將在11月北京峰會,就兩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發表重要聲明,顯示美國執行亞太和戰策略靈活細緻。
  不過,美國政治體系失靈,財政債臺高築,政府機能混亂;同時,亞太國家對美國是否能夠重振經濟,落實安全承諾,已經動搖信心,而美國對亞太國家“親美”或“親中”猶豫,亦相當頭疼。
  目前,美國精打細算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構想,刻意強化與盟國友邦的合作,但多數亞太國家經過深思熟慮後,認為美國既要亞太國家選邊,又要亞太國家分攤經費,還要亞太國家以地面部隊守第一線,確實有些過分要求,而且亞太國家還要負擔與中國交惡的風險與經貿損失。
  因此,多數亞太國家傾向採取平衡策略,不願意在美中兩強間選邊,以保持靈活彈性並趨吉避凶,同時認為對美國最大的危險不是來自崛起的中國,而是來自美國自身運轉失靈造成的損失,以及美國外交領導力衰退導致對世界風險。
  目前,亞太地區領導人已經在深思:美國可靠嗎?美國總統能履行外交承諾嗎?國會能通過重大法案嗎?最關鍵的是,美聯邦政府高達18兆美元國債,已經嚴重衝擊亞太盟國對美國的信心。
  美國精英階層對美國全球領導力衰退表達擔憂,但多數民眾對美國介入外國事務並不熱衷,因為他們認為美國自己需要用錢的地方太多,就不要再多管別國的事。奧巴馬若無法調整對中國的兩手策略,仍企圖運用“軍事安全、經貿利益與共同價值觀”鞏固亞太盟國友邦,以制衡“中國崛起”,其結果恐會徒勞無功。同時,美國國內的主流民意認為,美國應該先積極振興經濟,脫離財政困境,才能夠有實力主導國際社會。
  美民眾不熱衷外國事務
  隨著美國國內經濟複蘇緩慢,而且政黨惡鬥情況不見緩解,導致支持強大美軍的經濟實力明顯衰退,進一步造成美國在國際社會信譽與影響力下滑,已經讓亞太國家對美國能否有效推行亞太和戰兩手策略存疑。
  美國國防部主管採購的助理部長麥克法蘭表示,國防預算刪減使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不可能實踐”。隨後,美軍參聯會首長鄧普西及太平洋美軍司令洛克利爾亦發表相同看法,引起亞太國家高度關註。原來“缺錢”才是美國亞太和戰策略的罩門。(曾復生)  (原標題:台報:美國亞太戰略因缺錢陷入罩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