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會境外展品如何運來的?
  □本報記者 王成棟
  捷克,與四川相距約7500公里,相當於成都至上海距離的三倍多。捷克是本屆西博會參展企業最多、展品最多的國家之一,其中,三架民用飛機真品從本土運來參展。這麼多貴重展品是怎麼運到成都的呢?
  最省錢:海運,成本節省約九成
  10月24日,歐盟展館捷克展區靜靜地停著一架紅色“運動之星”輕型運動飛機,座艙只能容納兩人。飛機長不過6.5米,寬8.9米。然而,歐飛航空公司中國總代理安瓊卻說,這架飛機的運輸過程是“一波三折”。
  早在5月初,歐飛航空公司就決定參加西博會。
  在運輸路徑上,公司高層將目光轉向了最省錢也是最慢的一種運輸方式:公路-海路-公路。亦即,從首都布拉格通過公路到達德國漢堡,從漢堡通過海路到達中國天津,再從天津通過公路運抵成都,“便宜,成本只有空運的10%左右。”
  8月24日,“運動之星”從布拉格起運,經過4天的公路運輸後,到達漢堡港。歐飛航空公司業務副經理艾柯德回憶,基於成本和運輸時間考慮,承運企業提供了一條路程相對較短的航線:從漢堡出發取道地中海,通過蘇伊士運河進入印度洋,再經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
  但船隻駛進馬六甲海峽,艾柯德才想起來,八九月是西太平洋地區的颱風季。那段時間,艾柯德和安瓊每天都會盯著氣象資料並聯繫運輸企業,“害怕趕不上參會時間”。好在,船隻在西太平洋的航行有驚無險,9月28日順利抵達天津。經過近兩周的等待,辦理完入境手續後,飛機在10月21日晚抵達成都。
  最省時:空運,一天到展館
  “女士們、先生們,註意了,下麵我要變魔術了!”捷克PBS公司業務經理巴尼亞站在展區前,吸引大家註意。擺放在他面前的,是一個長約兩米、寬一米的木箱,裡面裝著展品:TP-100渦槳發動機。對比耗時58天才將展品運到成都的歐飛航空公司,PBS公司選擇了一條快捷的方式:空運。
  巴尼亞說,TP-100渦槳發動機今年才正式投用,是捷克航空工業的精品。由於其十分輕巧且實在珍貴,公司方面決定選擇最穩妥、最快捷的運輸方式。翻譯張文華回憶,公司今年6月決定參加西博會後,他提出空運的建議。10月19日晚,張文華和巴尼亞從布拉格出發飛往北京,耗時約13個小時;從北京飛往成都,約兩個小時,其間他們在北京辦理了相關手續,20日晚到達成都,算下來兩個人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就和先期抵達的同伴們在展館會師。
  最省心:陸運,蓉歐快鐵半月抵蓉
  10月21日,捷克館,一個個精緻的水晶石質地的玻璃杯擺放在展櫃中。這是捷克邦馬水晶公司的展區。
  邦馬水晶公司市場部負責人介紹,此次前來參展的水晶製品多達上百件,絕大部分是通過蓉歐快鐵運輸過來的。由於水晶製品易碎且金貴,在運輸方式的選擇上,必須慎重。他回憶說,今年6月初,公司決定參加西博會。但是,從捷克到成都這麼長的距離如何運輸大量的貴重物品,他們心裡並沒底。
  一個偶然的機會,在華分公司發現,蓉歐快鐵已經開通至波蘭境內,於是建議參展物品從捷克運至波蘭,然後從波蘭直接運抵四川。
  這個建議很快被採納。9月初,邦馬水晶公司就與波蘭鐵路部門取得聯繫,預定了蓉歐快鐵的貨倉。
  10月1日,貨物正式從布拉格起運轉往波蘭中部城市羅茲。10月2日晚,貨物從羅茲起運,10月18日,這批水晶製品到達成都。
  (原標題:從布拉格到成都捷克飛機走了58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