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美國將舉行中期大選。中期選舉也就是國會選舉,每兩年一次。其中一次與當年的總統大選同時舉行,另一次在總統任期的中間舉行,被稱為中期選舉。
  這是總統選舉之外,美國最為轟轟烈烈的政治運動。這次大選將改選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33個、以及36個州和3個美國海外屬地行政長官席位,同時各州將選出州參眾議員和其他公職人員。
  本次選舉中,占美國總人口1.2%的華裔中的政治精英們正在全力衝刺,掀起參政新高峰。今年全美有十幾位華裔候選人參選,多名候選人衝擊美國國會眾議員、州長等要職。
  目前,在美國國會中有“兩個半”華裔議員,分別是來自加州的趙美心和來自紐約州的孟昭文,還有代表伊利諾伊州、有一半華裔血統的譚美。今年,眾議員趙美心和孟昭文謀求連任。而除了他們這樣的華裔“老面孔”,也有不少“新面孔”。
  劉雲平:
  總統為他站台 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鼎力相助
  10月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突訪加州華裔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劉雲平的競選總部。劉雲平從政多年,目前是加州州參議員,決意在今年的中期大選中參選美國國會眾議員。
  奧巴馬當天下午來到劉雲平競選總部的二樓,問候忙碌的志願者們。“謝謝大家,我們只剩下幾周的時間。加州是我們控制國會之戰的中心。”奧巴馬說,“你們每天做的平凡之事……令事情產生了變化。這就是我當選為總統的原因。”
  雖然奧巴馬並非專程從華盛頓趕來,只在競選總部獃了15分鐘,但這一舉動在華人圈子裡仍然掀起了不小的波瀾。總統能夠到訪華裔候選人的“大本營”,在歷史上少見。目前的民調和選情對劉雲平很有利。他有望成為繼趙美心和孟昭文之後,國會第三位華裔眾議員。
  住在華盛頓的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10月31日啟程,前往美國加州洛杉磯,打算在那裡待到11月4日,為劉雲平助選。薛海培說:“把一位新人送進國會山,是華裔群體10年一遇的機會。我願意幫幫他。”
  目前,通過各方面的努力,劉雲平至少籌到了200萬美元的競選資金。
  邱信福:
  參選加州眾議員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為其背書
  舊金山議長邱信福,將競選美國加州眾議員一職。邱信福表示,他已獲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前市長紐森、佐丹、範士丹等人背書,以及華裔民選官員支持。
  他說,六年前初進入舊金山市議會時,市府運作不良,面臨龐大的預算赤字,失業率高達兩位數。但他與兩任市長合作,失業率降至歷史新低。經濟強勁的現況,成為全美其他城市羡慕的對象。邱信福表示,他參選的加州眾議員選區為舊金山東區,這裡是亞裔聚居的地區,但從未選出亞裔州議員。
  邱信福的勁敵是西語裔舊金山議員甘大為。他們二人之間的競爭,被視為11月舊金山選舉中最激烈的一戰,民調顯示兩人的支持率非常接近。
  10月22日,邱信福獲得了華裔市長李孟賢背書。李孟賢說,他在市政府服務23年,與歷任市議員密切合作。他認為,邱信福明顯比競選對手甘大為更能有效解決各項議題,更容易與其他議員取得共識。
  邱信福說,6月初選時,80%的華裔選票投給他;60%的西語裔選票投給他的對手甘大為。而市長李孟賢等的重要背書,有助他在這場競爭激烈的選戰中出線。華裔選民教育委員會行政主任李志威表示,華裔郵寄投票的比例偏低,最後關頭是邱信福選戰最重要的時期,要爭取每名華裔選民都投票。
  馮偉傑:
  決戰羅得島州 或成第二位華裔州長
  在華裔人口並不算多的羅得島州,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馮偉傑成為該州有史以來第一位挑戰州長職務的華裔。目前,他已經獲得羅得島州前任州長和馬薩諸塞州前任州長的支持。馮偉傑有可能成為繼駱家輝之後全美第二位華裔州長。
  布朗大學最近做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共和黨人馮偉傑和民主黨人雷萌朵的支持率,分別為37%和38%,差距只有1%。
  馮偉傑的競選陣營表示,以兩名候選人目前的財務狀況來看,馮偉傑有絕對領先優勢。馮偉傑在克蘭斯頓市創造1000個新工作機會,連續三年沒加稅,還吸引新企業進該市做生意等政績,都讓選民期許。馮偉傑的競選陣營認為,選民們明顯認同了馮偉傑的從政成績,也意識到羅得島州經濟狀況必須扭轉。
  羅州選情的緊張,還驚動了白宮。繼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日前親到羅州打氣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0月30日也跑到羅得島州的羅得島學院。雖然這並不是他專程為民主黨羅得島州州長候選人雷萌朵站台,但他在出席活動發言後,與雷萌朵一起出外賣午餐,稱贊雷萌朵,等於是以行動表態了。
  (原標題:美國中期選舉,華裔向前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