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磊 實習生 白力民《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1日06版)
  24歲的沈鑫敏剛剛榮獲“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提名獎,此前,他被團安徽省委授予“安徽青年五四獎章”。作為合肥消防支隊廬江中隊特勤班的班長,這個體魄健碩的年輕人最讓戰友佩服的是他有一雙“萬能的鐵臂”獻血、搶險救援,處處沖在前。
  沈鑫敏出生於上海崇明島,常下河游泳,水性好,臂力過人。小時候,鄰居是一名退伍消防員,一有空閑就給小沈講火海救人的故事。因此,當一名消防員的夢想,早早地在他心裡扎下根。
  2010年從學校畢業後,沈鑫敏如願應徵到了安徽消防部隊。
  但是,身高不高,靈活性和協調性毫無優勢,剛下連隊時,他便被分配兼任“夥頭軍”。作為中隊給養員,沈鑫敏每天的任務是負責20多號人的吃喝拉撒,每天早上5點半騎電瓶車到15公裡外的縣城買菜,深夜出警歸來,他還要再為戰友們做一頓熱騰騰的夜宵。
  看著那些常常奔赴救援一線的戰友,沈鑫敏滿心羡慕,他曾後悔自己選擇了當兵。後來,老班長的耐心勸導幫他解開了心結,他相信在伙房里也能照樣開闢出另一片天地。不久,戰友們驚奇地發現,沈鑫敏竟然用自己那雙笨重的雙手,包出了外形精緻、口感美味的包子和餛飩。
  不過,沈鑫敏沒有忘記最初的夢想。除規定的爬繩、上鉤梯等訓練任務外,他還給自己佈置了“三個100”——每天做100個俯卧撐、100個杠鈴深蹲、100個仰卧起坐,苦練肢体力量和反應速度。
  不被看好的他漸漸地“轉型”為全隊的業務尖兵。2012年3月,他被任命為特情班班長,至今共參加搶險救援等各類急難險重任務300多次,從火場、水中、高樓、井下救出被困群眾20餘人,每次出警,他都主動請戰。
  今年2月16日,沈鑫敏完成了一項“壯舉”,他在千鈞一髮之際,成功地飛身營救了一名墜樓女子。
  那天下午,安徽廬江縣盛橋鎮下著小雨,一名因家庭矛盾而情緒失控的女子反鎖房門,雙腿懸空坐在離地近10米的三樓窗沿上,揚言要跳樓自殺。牆面濕滑,狹窄的庭院無法展開常規的救生氣墊。沈鑫敏回憶:“在我們接到營救任務之前,她已經和救援人員僵持了5個小時,加上早晨未進食,身體極度虛弱,重心不穩,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
  情況緊急,強行救人的方案很快確定:由一名消防隊員從樓頂降到窗前作外攻,其他救援人員破門而入作內應,內外夾攻伺機營救。
  “空中救援難度大、危險繫數高,作為班長,不能讓別人去。”沈鑫敏來不及多想,自告奮勇地爬到屋頂。
  打勞支點、固定好安全繩,沈鑫敏開始不動聲響地順牆下滑。就在他接近窗口向窗里推的一剎那,該女子突然暈厥,隨即全身懸空在外。
  往下掉落的一瞬,懸吊在空中的沈鑫敏本能地飛身而下,猛力揮出左臂一把將她死死抱住,僅靠陽臺和牆壁抵住腹部,最終兩人一起從三樓安全降下。
  視頻傳上網後,全國各地的網友為之感動,並親切地稱贊他“飛身哥”。
  入伍4年來,由於特勤中隊人員少、任務重,沈鑫敏一直抽不出時間回家探親,每隔半個月,他會主動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
  今年上海寶山火災中犧牲的一位戰友是沈鑫敏的同學,他感到非常惋惜。在他看來,雖然自己不能盡孝,但至少不能讓父母擔心,“現在他們只知道我在伙房,我告訴他們只是缺人的時候到前線補位,沒有危險,有危險的地方不去。”
  除本職任務外,沈鑫敏認為最重要的是做一個“有用的人”,兩冊獻血記錄、“春蕾女童”的感謝來信、與敬老院孤寡老人的合影……他把這些視為自己成長的見證。
  2012年年底,沈鑫敏原本可以退伍回到上海。老家的親戚、朋友也一直勸他,“消防員太危險,現在榮譽加身,退伍回到上海,一定能安排一份不錯的工作。”對這些善意的提醒,沈鑫敏總是微微一笑:“我喜歡部隊,喜歡我的戰友,喜歡我的崗位,我還要在這裡堅守下去。”  (原標題:沈鑫敏:鐵臂柔腸的90後消防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