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長沙市教育局直屬教師二村,李爹爹現在種的榕樹,用塑料袋套著保溫。圖/瀟湘晨報記者 蔣麗梅
  紅網長沙12月19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夏盛)多肉植物都開始掉肉了,這小主也夠嬌貴的。12月18日,瀟湘晨報報道了《花小主過冬你伺候得了嗎?》(詳見B04版),有白領感同身受:怎麼伺候“肉肉”過冬?
  有著肉嘟嘟小臉和迷你身形的多肉植物,成為不少年輕人的“萌寵”,像“兔斯基”、“黑王子”、“玉露”。喜歡養多肉植物的“肉友”,親切地稱它們為“肉肉”。不過冬天來臨,多肉植物也迎來生死大關。
  有人養不好,但也有人有妙招。家住長沙教師二村的李至善老人就有一套。站在李至善家的陽臺,就看到窗臺上擺著蘆薈等多肉植物。“就這麼敞著他們不怕冷嗎?”
  李至善笑著說:“沒看到這邊給他穿了衣服嗎?”他將一盆套著塑料袋的綠植搬下來,將塑料袋取下來,綠植露出肉肉的葉子。原來這是燕子掌,葉子厚汁多,是一種多肉植物。
  這盆燕子掌,李至善已養了幾年,他說,多肉植物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稍耐陰,喜歡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多肉植物也怕低溫,5℃是個坎。”李至善說,想讓多肉植物安然過冬,一個塑料袋就能搞定,氣溫較低時就要罩住,來年恢複原樣。因為多肉植物喜歡光照,太陽較好時,將植物搬出去,日落氣溫降低前,再搬進來。”
  除了多肉植物,李至善還養了很多其他體型稍大的盆栽,“這都是我的花盆好。”原來,李老家的花盆有兩層,隔板上面的部分放土栽花,隔板下麵則是放水和肥料,中間有海綿連著。花兒如果渴了想喝水,可以通過塞在隔板小洞里的海綿和布條將“地下室”的水和肥料導入土壤中。
  對於大的樹樁盆景,如松柏類、鐵樹、黃楊、紅花檵木等,可以用塑料薄膜或是報紙、稻草進行保暖防護,以幫助它們順利過冬。
  李至善還養了在長沙很少見的榕樹,從2001年到現在,不足十公分的小榕樹已長到一米多高,盆子也換了5個。說起秘訣,李至善說他栽種綠植的土都是菜地里來的,配上一些複合肥,冬天註意保溫、夏天避免乾旱就可以了。
  在小區花壇里,擺放著很多李至善養的盆栽,一盆盆菊花在怒放,長大的榕樹已穿上一層保暖的外衣。“養花一定要懂花,是喜陰還是喜陽,不可千篇一律地養。”李至善總結。
  [小貼士]
  養多肉植物註意要點:
  1.長時間日照。陽光不夠強會發現葉子間的距離開始拉長,這時就不可愛了。
  2.按品種澆水。秋冬春日夜溫差大,可以1-2個星期澆一次水,看情況澆透;夏天、春秋偏熱時少澆水,大概1個月一次,水少量不澆透,有些品種容易乾,需要偶爾噴水霧或移至遮陽區域。
  3.盆底要有洞。因為根部需要空氣流通,能加快水分流通速度。
  [徵集]
  參與互動得花卉種子
  冬天養花遇到的困惑,可以通過瀟湘晨報熱線96360或晨報QQ800096360告訴我們,我們將請專家會診。
  如果你冬天養花草很有一套,也可以聯繫我們,將你的經驗和養花故事與伙伴們一起分享。參與互動,將有機會獲得綠植盆栽和花卉種子。  (原標題:養花達人支招:一個塑料袋讓多肉植物好過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