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宏出席全省深化現代畜牧業發展現場會議
  本報訊(記者 胡彥殊 楊國慶)12月24日,全省深化現代畜牧業發展現場會議在自貢舉行。省委副書記、省長魏宏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積極推進畜牧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經營體系創新,加快轉變畜牧業發展方式,加快推進我省由畜牧大省向現代畜牧經濟強省跨越。
  我省是農業大省、畜牧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現代農業和畜牧業發展。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平原丘區、盆周山區和高原牧區現代畜牧業梯次發展的格局,初步走出一條發展現代畜牧業的新路子。
  魏宏指出,農業是穩民心、安天下的重要產業。畜牧業作為農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土地質量的依存度低,周期短、見效快、單位產出率和商品率高,既是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的重要投資渠道,也是農民現金收入的主要來源。現代畜牧業的發展水平還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農業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市場競爭正逐步轉向質量型、差異化為主的競爭,經濟增長將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這些都要求加快轉變畜牧業發展方式。
  魏宏強調,加快發展現代畜牧業,始終是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的重要任務。要積極推進畜牧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鞏固和發展“川豬”優勢,大力發展有比較優勢和市場潛力的牛羊兔等草食牲畜和特色小家畜禽,加速推進良種化。要加快創新畜牧業經營體系。集中培育一批重點龍頭企業,選擇一批“畜牧養殖”或“種養結合”大戶發展為新型家庭牧場,分畜禽品種建立專業合作社,引導龍頭企業與基地、農戶建立緊密利益風險聯結機制和產銷聯繫機制。要大力發展標準化適度規模養殖。加快畜牧業標準化建設,大力推進規模養殖場開展標準化升級工程,力爭到明年全省主要畜禽標準化適度規模養殖比重達到60%以上。要嚴格質量安全責任追究制度,全面推進動物標識及疫病可追溯體系建設,切實保障畜產品質量安全、動物衛生安全、生態環境安全。要加快構建以公共服務機構為依托、合作組織為基礎、龍頭企業為骨幹、其他社會力量為補充的新型畜牧業社會化服務體系。
  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李昌平主持會議,並通報全省現代畜牧業重點縣建設情況。副省長曲木史哈出席會議。
  資陽市、榮縣、射洪縣、廣元市昭化區、南江縣作大會交流發言。
  各市州和40個現代畜牧業建設重點縣負責人,省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與會代表會前現場參觀了興旭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黑山羊養殖場、巴爾農牧集團鼎新種豬場等現代畜牧業企業。
  (原標題:積極推進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