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成希)廣州市客輪公司最後兩艘2字頭系列過江渡輪即將到期報廢。其中被廣州市民親切地稱為“鐵殼仔”的穗輪214在7月31日迎來了30歲生日,同時它也正式退出運營。穗輪214為廣州市民留下了哪些美好回憶呢?
  “可以吹海風,各方面都不錯,乘客都說‘鐵殼仔’好。以前有的年輕人坐(船)的次數多了,找到了另一半,也有的乘客熟悉(船員)了,(大家)出來坐一下,也有送些茶水給我們的。”講起“鐵殼仔”穗輪214的故事,行了20年船的船長李想如數家珍。穗輪214由鋼鐵製成,由於船型較小,結構比較緊湊,因此被稱為“鐵殼仔”。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廣州市區只有海珠橋和人民橋兩座過江橋梁,靠渡輪過江成為市民往返河北、河南和芳村的主要出行方式,李想開著穗輪214每天往返於黃沙碼頭和芳村碼頭之間,每到早晚高峰期乘客人山人海,推著單車過江的市民絡繹不絕。但隨著1997年地鐵開通,以及過江橋梁越建越多,目前過江渡輪的客流量已經大不如前。
  11時30分,穗輪214鳴笛從芳村碼頭出發,執行它服務廣州市民的最後一個航班。在廣州土生土長的“輪渡迷”阿超和阿滔特意來乘坐這班船,阿超說,他之前每個星期都坐穗輪214,吹吹江風,尤其在晚上的時候坐很寫意。
  “我和214之間,有時坐夜船的時候,人不算太多,江風很清涼,船速比較快,相對於白天來說,比較舒服。”阿滔說,而立之年的穗輪214見證了廣州水上交通發展的歷史。“可以說見證了廣州渡輪,尤其是芳村發展的一個標誌,覺得是坐這艘船在緬懷那一段歷史。”
  11時35分,“鐵殼仔”停靠黃沙碼頭,服務了廣州市民30年的穗輪214光榮退休,離別一刻,渡輪迷們不舍之情涌上心頭。阿超說,“感謝穗輪214為廣州市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要對它說再見了。”  (原標題:再見,“鐵殼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