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2月10日報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2月9日報道稱,俄羅斯約12架軍機日前連著兩天飛近波羅的海空域,並一度闖入“防空識別區”,引起美國與北約關註,並密切監視俄機的舉動和意圖。這些軍機包括轟炸機、運輸機以及加油機,俄方過去從未試過連續兩天飛近西方領空,外界指此舉極不尋常,可能是普京蓄意展示軍力。
  據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華府官員透露,這12架俄羅斯軍機在6日飛到波羅的海加裡寧格勒對面上空。北約、瑞典及芬蘭都派機監視。到7日,再有約12架俄羅斯軍機飛了一趟相同路線。機群大部分時間都停留在國際空域,但一度闖入他國的防空識別區。
  加裡寧格勒是俄羅斯本土以外的一個行政區,和波蘭以及立陶宛接壤。
  美國和北約還在研究俄羅斯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不過美國官員研判,應該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展示軍力而已。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挪威空軍F-16戰機升空攔截飛越挪威海的俄羅斯圖-95轟炸機。
  
  【延伸閱讀】俄大批軍機進克裡米亞與北約爭黑海 或爆發大戰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原文配圖:俄羅斯蘇-30戰機。
  俄羅斯首批14架戰機26日從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飛赴克裡米亞的貝爾貝克軍用機場,這意味著俄軍方在克裡米亞開始增強空軍力量。同時,俄總統普京再次強調軍方堅決保衛俄羅斯及其盟國的主權和安全。對於俄軍增加在黑海地區的軍事部署,北約表現出極大焦慮。俄羅斯新增軍力能否控制整個黑海地區?與此同時,美軍計劃明年在北約國家部署軍力,會對地區局勢帶來什麼影響?相關話題,記者採訪了軍事專家尹卓。
  俄羅斯加強軍力不足以控制黑海地區
  俄黑海艦隊新聞局局長特魯哈切夫26日表示,將向克裡米亞增派10架改進型蘇-27SM戰機和4架全新蘇-30戰機。北約最高統帥警告稱,俄羅斯此舉可能控制幾乎整個黑海地區。軍事專家尹卓認為,俄軍力量不足以控制黑海地區,只是相應增強空中力量部署。
  縱觀局勢,因為北約加強黑海軍事力量,尤其在土耳其及俄羅斯周邊國家軍事力量的部署,同時從意大利方向向黑海地區的偵查飛行力度越來越大,由此可以預見俄羅斯同樣會加強黑海空中力量部署。但情況並不像西方媒體所分析判斷的那樣誇張,俄羅斯所派出的幾架蘇-27SM和幾架新型蘇-30戰機,無法控制整個黑海。美軍在土耳其有因切爾利克大型軍事基地,那裡部署很多F-16戰機,而且土耳其盟國的F-16戰機有將近200架,同時,北約在黑海周邊的盟國都有大量空中作戰力量。所以將海上、空中作戰力量進行對比,顯然是北約強俄羅斯弱,而且目前態勢俄羅斯沒有能力扭轉。
  俄羅斯加強克裡米亞軍事力量 希望烏克蘭放棄武力奪島想法
  雖然俄羅斯未來在克裡米亞成立的集團軍人數將達到4萬人,配備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但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沒有威脅任何一方,呼籲保護俄聯邦及其盟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捍衛國家利益。軍事專家尹卓認為,俄羅斯在克裡米亞部署軍力的主要目的是讓烏克蘭放棄通過武力奪回半島地區的想法。
  俄羅斯部署軍事力量一方面向北約示強,一方面向美國示強,同時向烏克蘭施壓。目前俄羅斯在黑海地區周邊,遠沒有能力對烏克蘭這樣擁有4000萬人口的大國動武,只能靠武力威懾,希望烏克蘭不再不自量力的幻想堅持用軍事力量解決東南部地區問題。而烏克蘭無法寄希望於北約因烏克蘭問題與俄羅斯動武,所以俄羅斯抓住此弱點,用軍事力量促使烏克蘭總統定下戰略決心,逼迫烏克蘭能夠簽訂城下之盟,如修改憲法、允許東南部更多自主權等等。
  未來克裡米亞局勢不容樂觀
  目前,北約也在不斷加強在俄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美軍計劃明年在歐洲的北約國家部署約150輛坦克和裝甲車。軍事專家尹卓分析,未來克裡米亞局勢並不樂觀,不排除有戰爭爆發可能。
  美國、北約和歐盟與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抗,目前看不到解套前景。從美國角度,不能棄烏克蘭於不顧。現在北約國家,如波蘭、羅馬尼亞、波羅地亞三國,基本與俄羅斯撕破臉皮,坐上美國戰車,如果美國棄烏克蘭不顧,這些國家不會有安全感,與美國的結盟也會從保障變為負擔,因為俄羅斯會首先對其進行軍事打擊,這對美國政治影響很大。
  其次,一些西歐核心國家,如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也在看美國行為,如果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無所作為,加之俄羅斯始終在身邊存在威脅,這些西歐國家只能選擇加強自身防衛能力,從而形成歐盟軍事一體化,這是美國最不願看到的情況。
  俄羅斯也無法選擇,尤其對於普京來說,他的政治生涯完全賭在烏克蘭問題上。目前普京的民意支持率很高,但如果對烏克蘭問題處理不當,很有可能會失去第二個選期,但俄羅斯目前無人能接任普京,這會直接導致俄羅斯政治分裂,西方、歐洲和北約很有可能會趁機肢解俄羅斯。普京已把俄羅斯帶上對抗之路,沒有退路可走。
  所以近期在烏克蘭問題上沒有緩解可能,仗不打起來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烏克蘭東南部地區取得一定自主權,但這會對烏克蘭主權造成重大損失,烏克蘭政權能否接受,還在未定之中。
  (2014-12-01 09:09:00)
  
  【延伸閱讀】北約2014年已400次出動飛機應對俄軍空中活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4年11月20日,立陶宛希奧利艾,北約成員國飛機正在波羅的海上空巡邏。北約在波羅的海上空舉行空中演習。
  中新網11月21日電 據外媒20日報道,北約表示,北約在2014年已400次出動飛機應對俄羅斯軍機的空中活動。北約還指出,與2013年相比,俄羅斯軍方在歐洲空域的活動次數增長了50%。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俄羅斯軍方今年的活動達到了“冷戰”以來前所未有的水平,並且“更加獨斷”。
  他還稱,北約盟軍“保持警惕”,並且已經準備好幫助盟友“抵禦任何威脅”。他表示,俄羅斯飛機在歐洲空域的活動“冒險且不合理”,對商業航空造成了威脅。
  斯托爾滕貝格同時表示,俄羅斯飛機的活動範圍接近北約空域,但“僅有很有限的一部分”侵犯了北約空域。
  北約聯合海上命令(Allied Maritime Command)指揮官彼得?哈德森稱,北約的安全環境沒有被破壞,但俄軍的舉動是自“冷戰”結束25年以來“前所未有”的。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4-11-21 16:58:00)
  
  【延伸閱讀】俄軍機在歐洲飛行不預告民航 北約秘書長:有撞機危險
  參考消息網11月17日報道 俄羅斯之聲網站11月16日報道稱,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伯格認為,俄羅斯軍用飛機的飛行對歐洲的民航飛機構成威脅。
  斯托爾滕伯格在接受電訊報採訪時說,俄羅斯空軍強化了沿北約邊境上空的飛行。據他說,俄羅斯的殲擊機和轟炸機在歐洲空域的飛行都不預告民航調度員,這導致空中飛機相撞危險度的升高。北約秘書長呼籲俄羅斯遵守空域較小地帶的飛行“標準”。
  俄羅斯國防部早先曾多次聲明,空軍的軍機飛行無論以前還是現在,都嚴格按使用公海上空的國際規定進行飛行,未曾侵犯過其它國家的邊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挪威空軍F-16戰機升空攔截飛越挪威海的俄羅斯圖-95轟炸機。
  (2014-11-17 09:24:00)
  
  【延伸閱讀】俄與北約軍事“險情”大幅增加 或將拖入新冷戰
  參考消息網11月12日報道 外媒稱,歐洲新出爐的一份報告說,俄羅斯與北約國家的軍事對抗和“險情”在2014年大幅度增加。報告警告說,俄羅斯必須重新檢視其軍事政策,北約與俄羅斯必須加強溝通,以防止發生災難性對抗。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11月10日報道,英國智庫“歐洲領導力網絡”10日發表的這份報告集中分析了地區安全問題,記錄了俄羅斯軍隊8個月間在歐洲各地和北美領空附近的大約40次“侵犯領空、緊急起飛、險些在空中相撞、海上近距離接觸等危險行為”。報告中提到的這些事件並非剛剛發生,而是基於公開的新聞和政府報告整理而成。
  不過,報告指出,這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表明,自從3月份爆發烏克蘭危機以來,俄羅斯與西方的緊張關係明顯升級。“歐洲領導力網絡”警告說,自那以後,“俄羅斯武裝部隊和安全機構顯然得到了授權和鼓勵,對北約國家採取了明顯更加咄咄逼人的態度”,此舉“增大了局勢意外升級的風險和形勢失控的危險”。
  報告提到,有三起事件格外“有可能導致傷亡或者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間的直接軍事對抗”。
  第一起發生在3月份。當時,一架從丹麥哥本哈根起飛的客機險些與一架俄羅斯偵察機相撞。第二起是俄羅斯安全部門9月份抓捕了一名愛沙尼亞邊防警察,愛沙尼亞稱這名警察是俄羅斯當局從該國綁架的,克裡姆林宮則指責這名警察是以間諜身份進入俄羅斯領土;該警察目前仍被俄羅斯扣押。
  報告還提到上個月發生的一起事件。當時,瑞典海軍在斯德哥爾摩群島展開大範圍搜索,尋找他們懷疑是一艘俄羅斯潛艇的目標。瑞典方面始終沒有找到這艘潛艇。
  報告提出三項建議:
  1.俄羅斯領導人應該立即重新檢視繼續採取這種更咄咄逼人的軍事姿態的代價和風險。西方外交行動的目標應該是說服俄羅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2.各方應該保持軍事和政治上的剋制態度。
  3.各方必須加強軍方交流和透明度。
  曾任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的維克托·巴拉涅茨告訴本報記者,俄羅斯早在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前就已經在加緊開展軍事活動。
  他說,“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太窮,我們的人幾乎從來沒有機會飛行。真正飛行的時候,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祈禱自己能安全返航”,因為飛機的維護情況太差了。“現在,按照普京(去年做出的強化軍隊)的決定,我們每年將開展3000次軍演,要經常訓練,還要採用新裝備,因此,這些範圍廣泛的巡邏活動可能會成為常態。你們最好能逐漸適應。”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1月11日報道,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警告說,由於在烏克蘭的行動,俄羅斯可能會使世界陷入新冷戰,對歐洲構成“嚴重威脅”。
  卡梅倫提到了二戰的爆發。他說,全世界不應該忘記“歐洲大國欺凌小國的時候,如果坐視不管,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
  卡梅倫說,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不僅在道德上是正當的”,而且符合英國的“國家和經濟利益”,因為俄羅斯“撕毀規則”,所以必須承擔後果。
  他說,由於重型武器從俄羅斯進入烏克蘭,本周末在布裡斯班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時,他將當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質疑。
  卡梅倫說:“對俄羅斯的經濟製裁正在產生效果。資本流出了俄羅斯,銀行缺乏資金,俄羅斯股市和盧布暴跌。”
  “不過,最重要的當然是這一點。俄羅斯的行動對歐洲其他國家構成了嚴重威脅……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警告說,我們瀕臨新冷戰的邊緣。我們認為,這樣的結果並非不可避免——這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本周末,我將向普京總統說明這一點。”
  “不過,我還會說明,如果俄羅斯一意孤行,我們會加緊施壓,俄羅斯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將發生顯著變化。”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在烏政府軍與親俄武裝交火中被打爛的頓涅茨克機場塔臺。
  (2014-11-12 10:18:43)
  
  【延伸閱讀】北約擔憂:俄軍潛艇動作大膽 軍機多次越界
  參考消息網11月6日報道 美媒稱,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海軍上將4日表示,俄羅斯海軍潛艇部隊今年表現得更加活躍。出現這種情況的大背景是,由於烏克蘭的國內衝突和俄羅斯強行合併克裡米亞,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糟糕。
  美國海軍學會網站11月4日發表題為《美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稱,俄海軍“在水下非常忙碌”》的報道稱,格林納特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言時說:“在我看來,他們在水下可是非常忙碌。我只能言盡於此了。他們在水面上就沒這麼忙。”
  俄羅斯潛艇活動非常大膽
  2013年6月出版的《美國海軍學會會刊》刊登了預備役海軍少校湯姆·施彭撰寫的一篇關於俄羅斯潛艇部隊的文章。他在文中寫道:“俄羅斯計劃擴大潛艇部隊的行動。儘管莫斯科沒有試圖掩蓋這一事實,但俄潛艇近期的一些巡邏活動頗為大膽,顯現出一種令人不安的趨勢。”
  “據說,(俄)‘鯊魚’核潛艇2012年底在墨西哥灣執行任務時,好幾周都沒被人發現。當年晚些時候,俄羅斯一艘S-Ⅱ級導彈核潛艇潛入了美國東海岸200海裡範圍內。在地中海海域,俄羅斯潛艇同樣增加了活動,並且可能參與了2013年1月在敘利亞海岸的那次大規模海軍演習。”
  最近,挪威科學家在北極圈的大片浮冰中發現了一艘潛艇,還給它拍了照。它看起來像是排水量達1.37萬噸的俄羅斯D-Ⅲ級彈道導彈核潛艇。據媒體報道,拉脫維亞軍方上周在距本國波羅的海海岸線僅18海裡處發現了俄羅斯一艘潛艇支援艦。
  俄羅斯同時也在大力製造潛艇。
  今年,俄羅斯首艘885型白蠟樹級核潛艇“北德文斯克”號正式列裝。此外,俄羅斯計劃再建造8艘該型號核潛艇,將它們作為未來俄羅斯水下攻擊力量的支柱。目前,俄海軍還在列裝新的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
  俄軍戰機多次越界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11月4日報道稱,美國政府10月31日表示,俄羅斯近期在歐洲空域增加軍事活動,使地區安全面臨“危險”。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海軍少將約翰·柯比在五角大樓對記者說,北約已在波羅的海、北海和大西洋區域跟蹤到俄羅斯戰鬥機、遠程轟炸機和加油機,美國正密切關註俄羅斯的空中活動。
  柯比說:“我們當然不認為越來越頻繁的飛行架次和軍事動作有助於歐洲安全局勢的發展。”他表示,鑒於東西方關係已經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陷入緊張,上述飛行活動很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
  就在美國政府發表上述表態的同時,北約聲稱其成員國在10月28日和29日多次緊急派遣戰機攔截超過20架俄羅斯軍機,俄機在歐洲各地國際空域的“空中活動達到不同尋常的水平”。
  10月28日下午,北約雷達發現兩架米格-31“獵狐犬”戰鬥機、兩架蘇-34“鴨嘴獸”攻擊機、一架蘇-27“側衛”殲擊機和兩架蘇-24“劍術師”殲擊機在波羅的海國際空域飛行,於是進行了跟蹤。隸屬於北約波羅的海空中警戒任務部隊的德國空軍“颱風”戰機和丹麥皇家空軍F-16戰機對俄羅斯飛行編隊進行了攔截。俄軍機則繼續飛往可能的目的地俄羅斯加裡寧格勒。
  10月29日,由兩架米格-31、兩架蘇-34、一架蘇-27和兩架蘇-24組成的俄機編隊,在同一空域再次被隸屬於波羅的海空中警戒任務部隊的葡萄牙F-16戰機攔截。俄編隊隨後返回俄羅斯空域。
  同日,挪威皇家空軍F-16戰機攔截並跟蹤了4架圖-95“熊”戰略轟炸機和4架伊爾-78加油機。這批俄機當時正沿著挪威海岸線飛行。挪威皇家空軍隨後將跟蹤任務交給了英國皇家空軍“颱風”戰機和葡萄牙空軍的F-16。這是因為俄羅斯編隊繼續南行至葡萄牙海岸才轉向北方,返回俄羅斯。
  當天下午,北約雷達發現兩架圖-95和兩架蘇-27在黑海國際空域飛行,於是進行了跟蹤。土耳其空軍戰機實施了攔截。
  北約表示,他們今年已經針對俄羅斯戰機組織了100多次攔截行動,大約是去年的3倍。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一艘俄羅斯核潛艇在摩爾曼斯克地區進行演練(俄新社網站)
  (2014-11-06 08:32:16)  (原標題:外媒稱普京展示軍力:12架軍機連兩天飛近西方領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gadu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